My default image

香港道教學院
HONG KONG TAOIST COLLEGE

   為了發揚道教「尊道貴德」之精神,配合勸化人心、匡正禮俗以及為往聖承道統、為後世繼絕學之宗旨,青松觀主辦之香港道教學院乃於一九九一年成立。    道教生於中國,孕育於中國,歷史悠久。以其深奧的哲學、瑰麗的神話、奇妙的養生術和珣麗的齋醮科儀,在在顯示出它是中國文化的一個寶庫。香港道教學院的創立,就是為了要建立階梯、培養人材,以便打開寶庫,探取寶物 。

   歷年來,道教學院已經塑造了一個道教學府的楷模,為有志道學之社會人士提供了一個優良的進修環境。

   先後開辦了道教文化研習班、道教文化研究班及基礎科儀班;並敦聘海內外著名學者來院授課,諸如陳鼓應教授、湯一介教授、卿希泰教授以及國際著名學人施舟人教授等等。課程內容既有基礎性的道教史、道教經典研讀,也有實用性的養生學、齋醮科儀等。

  香港道教學院除正規之課程外,亦經常舉辦大型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和學術講座,例如:一九九四年的「道家道教與中國文化」研討會、一九九六年北京的「第一屆道家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」、一九九七年的「道教與中國民間宗教學術研討會」、一九九八年黃龍觀的「第二屆道家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藉以提高道教學術研討風氣,強化道教文化之宣傳。非但廣受社會研究道教學者的重視與肯定,且在國際道教研究界聲譽漸著!

   此外,《弘道》、《道家文化研究》、《香港道教學院叢書》等書刊,均是道教學院近年來的出版成果,以作為推廣道家、道教文化的重要媒介。道教學院擔負著繼往開來、育才弘道的神聖任務,扮演著道教文化傳播者的角色;我們深信只要辛勤播種,道教文化在二十一世紀定能茁壯成長!

創辦日期:1991年9月
校址:新界屯門青松觀路28號三樓
電郵:hktc@daoist.org
電話:(852) 2370-8870
網址:http://www.daoist.org/hktc/hktc.htm

電郵: ccta@daoist.org

-回首頁-